side-logo
main-logo main-logo
side-logo
main-logo main-logo
  • 首頁
  • 校長致辭
  • 校慶盛事
  • 特別活動
  • 里程碑
  • 各方祝賀
  • 校慶標識
  • 多媒體
  • 新聞

不惑新航,揚帆追夢

2021年,澳門大學迎來了四十週年校慶。回望這段頭角崢嶸的不平凡歲月,其起點乃是1981年澳門第一所由中國人自主創辦的高等學府、澳門開埠四百年以來第一所現代大學——私立東亞大學的誕生。在1987年《中葡聯合聲明》正式簽署的背景下,私立東亞大學於1988年被政府收購並進行重組,1991年正式改名為澳門大學,成為澳門唯一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。

澳門回歸祖國之後,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在社會各界的關懷助力、師生職員的共同奮鬥下,澳門大學進入高速發展的軌道。2014年,澳大橫琴新校區正式建成啟用,成為澳門“一國兩制”成功實踐的典範,也標誌著澳大結束“有校無園”的歷史,翻開了全新的發展篇章,真正走上現代化高等教育發展之路。

近年來,澳大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“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,創造更多科研成果,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”的期盼與指示,始終緊扣國家重大發展戰略,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部署。我們不斷強化辦學理念和特色,優化完善教學模式,配合澳門發展所需新開辦多個學位課程,推動跨學科、跨領域合作,致力培養具創新思維、家國情懷、國際視野和競爭力的國際一流人才。同時,聚焦粵港澳大灣區,積極構建和完善五位一體的科技創新及轉化體系,從創新、服務、管理、培育和實踐等維度不斷搭建高水平的產學研平台,切實推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。目前澳大在橫琴的產學研示範基地建設已經取得初步進展。此外,澳大持續完善根植澳門的社會服務平台,全方位發揮服務社會的能力和作用。澳大與本澳中小學在科技實踐、中國歷史文化教育方面的合作成效顯著,憲法與基本法的推廣教育獲得社會普遍認可。當前,澳大的辦學規模逐步擴大、師資力量不斷充實、發展實力穩步增強、國際聲譽持續提升,在全球、國家和大灣區已成為一間富有特色、富有實力、具備影響力的大學。

2020年,無情的新冠肺炎疫情洶湧而來,澳門大學與社會各界一起,同心協力、共克時艱。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,我們在這場考驗和挑戰中展現出了應有的應變能力、責任擔當以及奉獻精神。恪守“停課不停學”的原則,不僅教研工作得以有序推進,還配合特區政府推動落實了一系列頗具成效的工作。

2021年,澳門大學正步入“不惑”之年,也是國家“十四五”規劃的開局之年。在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新的歷史機遇之下,澳門大學以開放自信的胸懷、創新進取的面貌,站在建校四十週年的重要節點上,承前啟後,繼往開來,“不惑新航,揚帆追夢”。

展望未來,澳大將進一步加強責任擔當,更好配合特區政府在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領域的施政部署和方向,透過推動一流的人才培養、高水平的成果轉化、多元的社會服務等,切實助力澳門的產業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。“百舸爭流萬帆競”,我們滿懷信心,肩負新的使命、沿著新的征途,揚帆起航、砥礪前行,以創新思維迎接新的挑戰,致力追趕卓越大學的夢想,締造新的成就!

宋永華

澳門大學校長

event-image
Go to Top